儿童奶粉比纯牛奶更助力生长?多项硬核实验扒开真相
发布时间:2026-08-10 09:08 浏览量:1
“纯牛奶也有钙和蛋白质,儿童奶粉贵那么多,到底值不值?”
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妈妈的纠结。从营养全面性来看,儿童奶粉无疑更丰富。但关键在于:这些额外添加的营养素,
真的能帮助孩子骨骼更好发育吗?
国内外多项儿童追踪试验、最近一项针对3~16岁消化环境的细胞实验,刚好给出了底层答案。
儿童奶粉助力骨骼发育
早有多个真实喂养实证撑腰
实际上,早在该项细胞实验之前,国内外已经有不少研究在探索儿童奶粉与生长发育的关系。
比如,2024年,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对一群5~6岁学龄前儿童,开展了一项为期2个月的随机对照试验[1]。结果发现:喝儿童奶粉的孩子比喝纯牛奶的对照组平均多长了0.31cm,身体蛋白质含量也显著增加[2]。
而在国际上,也有类似发现:
印度尼西亚一项针对2~5岁儿童的随机对照试验显示,连续饮用3个月儿童奶粉的儿童,身高增长有所改善[3];菲律宾、越南等地的研究也观察到儿童奶粉组在体重、BMI及身高追赶方面有更优表现[4,5]。
注:以上研究为特定人群在特定条件下的观察结果,不代表本产品或任一儿童奶粉必然具有相同效果。个体生长发育受遗传、营养、运动、睡眠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请大家理性看待。
比起纯牛奶,为什么儿童奶粉在多项研究中,都表现出了对体格发育更为积极的影响?让我们再回到最开头提到的这个细胞实验,看看它是如何解答的。
实验发现:儿童奶粉比纯牛奶
更能促进成骨细胞发育
图源文献[6]
粉哥研读这篇文献发现,该项细胞实验设计思路不复杂,但非常巧妙:
第一步,按照3~16岁儿童的生理参数(胃酸分泌速度、胃蠕动频率等),调整体外模拟消化系统,尽可能还原奶液喝进去后在胃内的真实变化。
第二步,分别把某儿童奶粉和纯牛奶放入系统中模拟消化,收集消化后的产物。
下滑查看
实验选取的儿童奶粉与纯牛奶营养成分对比数据如上[6]
NRV%:代表某食品中某种营养成分含量占每日推荐摄入量的百分比。
第三步,把这些消化产物加到小鼠成骨细胞上——这种细胞是骨骼生长的关键,它的增殖、分化和矿化能力,直接反映长新骨的潜力。
那么实验结果如何呢?先上结论:
在相同的处理浓度下,儿童奶粉消化产物的成骨活性优于纯牛奶。
具体看4组数据:
其实,这几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骨骼生长的三个关键阶段——增殖、分化、矿化。其中,
增殖
解决的是“有没有足够的成骨细胞”的问题;
分化
决定这些细胞能否变得更为成熟;而
矿化
则是钙质沉积、真正生成骨组织的最终步骤。
而实验结果显示,
在这三个环节上,儿童奶粉消化产物的表现均优于纯牛奶。
那么,为什么儿童奶粉的表现优于纯牛奶?是哪些营养在背后起作用?
该研究推测:纯牛奶是“单兵作战”,提供基础的钙和蛋白质;儿童奶粉则是“协同作战”——额外添加的
维生素D
帮钙吸收、
维生素K
“引钙入骨”、
初乳碱性蛋白CBP
和
水解蛋黄粉
促进骨细胞活性,再加上
益生元、益生菌
等帮助营养吸收,这些成分“打配合”,使得该儿童奶粉在促进骨骼细胞层面的“增殖、分化、矿化”全链条上,表现均显著优于纯牛奶[6]。
也就是说,这项实验从“消化吸收后”的视角证明:比起纯牛奶,儿童奶粉中强化的营养素,经过消化后确实更能够发挥潜在的积极作用。
注:细胞实验终究是体外实验,无法完全模拟人体内复杂的生理环境。此次实验结果为儿童奶粉在骨骼健康方面的潜在价值提供了细胞层面的参考,但不等同于人体摄入后必然产生相同效果。
奶粉智库专业书籍《探索奶粉的奥秘》中,包含了营养成分、奶粉选择、喂哺育儿等干货知识,点击链接购买,可享限时优惠哦~
给妈妈们的选奶建议
你家孩子需要换儿童奶粉吗?
先说结论:纯牛奶是很好的天然食品,钙和蛋白质的基础供给到位。对于饮食规律、日常营养均衡的孩子来说,每天喝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建议的
350~500mL
奶制品[7],基础营养是够的。
但是!
如果你家孩子符合这几种情况,儿童奶粉的优势会更明显:
饮食不规律,每天吃不够
12
种食物、一周吃不够
25
种食物[7];
处于
3~16岁
这个快速生长期,身高增长偏缓,想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做营养加强;
或者你想要让孩子额外补充一些
骨力营养,
比如更高的钙、VD+VK组合、CBP、水解蛋黄粉等。
更多儿童奶粉挑选建议,粉哥给妈妈们指路这里:孩子个矮、挑食?儿童奶粉怎么选?对比800款配方后,推荐清单来了!
当然,没有任何一种奶粉可以完全替代孩子的均衡饮食。肉蛋奶、蔬菜水果、规律作息、充足运动……这些日常“基本功”做到了,儿童奶粉的强化营养才更有意义哦~
注:本文仅为营养科普,不涉及任何产品的功效推荐,具体选择请结合孩子饮食情况和医生建议。
参考文献:
[1]. 注: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指将研究对象随机分配至干预组与对照组,在严格控制非试验因素的条件下,比较两组结局差异的实验性研究设计,是评估干预措施效果的金标准方法。
[2]. 马艳美,周杨,郭林啸,等. 儿童奶粉干预对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 [J]. 中国食物与营养, 2024, 30 (6): 17-22.
[3]. Chandra D N, Rambey K R K, Aprilliyani I, et al. The influence of growth milk consumption on nutritional status, illness incidence, and cognitive function of children aged 2–5 years[J]. Children, 2025, 12(5): 545.
[4]. Estorninos E, Lawenko R B, Lebumfacil J D, et al. Impact of a pre-school milk on nutrient status, intake and growth in children aged 3–5 years old: a 16-week randomized, parallel clinical study[J]. Frontiers in Nutrition, 2025, 12: 1680946.
[5]. Ow MYL, Tran NT, Berde Y, Nguyen TS, Tran VK, Jablonka MJ, Baggs GE and Huynh DTT (2024) Oral nutritional supplementation with dietary counseling improves linear catch-up growth and health outcomes in children with or at risk of undernutri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Front. Nutr. 11:1341963.
[6]. 陈小芹,曹文俊,黄潘钿,等. 儿童奶粉的动态模拟胃肠消化及其消化产物对成骨细胞增殖、分化和矿化的影响 [J/OL]. 现代食品科技, 1-12[2026-07-28].
[7].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